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志愿服务

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十项原则”

发布时间:2020-02-14 10:59 来源:    字号:
分享到:

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十项原则”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按照团中央关于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工作指引,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号召广大志愿者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各地团组织的具体指导下,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特制定湖南省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十项原则”。

一、服从党政统一部署。全省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组织参与疫情防控要严格按照当地党委和政府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坚持统一指挥、统筹协调、依法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

二、坚持组织化原则。全省青年志愿者组织参与疫情防控要扮演好组织者和协调人的角色,依托团组织体系和网络媒介,有序动员和招募必要数量的应急志愿者。广大青年志愿者可以到自己所在的市、县或基层团组织报名、有序参加志愿服务。


三、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各招募单位要加倍重视志愿者的安全防护、健康监测和上岗前培训,严格落实上岗志愿者的防护物资和保险保障。树牢底线思维,切实做到“三个绝不”:志愿者防护措施不到位,绝不上岗;志愿者防护培训不合格,绝不上岗;志愿者防护保险不到位,绝不上岗。


四、坚持因需设岗原则。科学设置志愿者岗位,严格控制志愿者数量,合理设置志愿者服务时长。依据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不同需要分别进行编组,开展网上培训,时刻准备投入应急志愿服务。


五、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全省青年志愿者组织要坚持本地化原则,以地级市及以下为动员单位,统筹当地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和服务,合理确定服务半径,不跨区域开展志愿服务。


六、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要以市州为单位,创建青年志愿服务直属队,各级青年志愿者工作机构积极响应、有序作为,建立起人员精干、能打硬仗的应急志愿服务直属队伍,做好组织和人员的备勤安排。


七、坚持社区化原则。区县级以下团委应组织青年志愿者立足社区、立足村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当好“第一响应人”,在疫情防护宣传、政策措施解读、稳定社会情绪等方面提供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志愿服务。


八、坚持网络化原则。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要充分运用好网络新媒体,开展志愿者的动员、招募、培训、管理以及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志愿服务;鼓励志愿者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和代言人,依托网络做好信息沟通、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等工作。


九、建立志愿者关爱机制。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要切实建立志愿者关爱制度,落实应急志愿服务值班制度,第一时间掌握志愿者动态情况。加倍重视志愿者的自身安全,及时对志愿者进行心理调适,开展志愿者慰问,并对表现突出的志愿者予以嘉奖,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十、坚持求真务实原则。各地青年志愿者工作机构要始终把握和坚守志愿服务的专业要求和法律法规,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不搞主题活动,不搞集中仪式,带领各地青年志愿者,真做事、做真事,在投身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中展现当代青年的奉献精神和专业担当。

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0年2月8日